展浦江第一湾蓝图 促南科创发展共融

地区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三级联动举办创新创业分享会

作者: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12-23

12月22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海外联谊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华东师范大学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闵行海外联谊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侨联、华东师范大学侨联、闵行区侨联、中共闵行区吴泾镇委员会、闵行区吴泾镇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承办的“展浦江第一湾蓝图 促南科创发展共融”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分享会暨闵行区海外华侨华人联合创业空间和新侨驿站揭牌仪式在吴泾镇金领谷科技产业园拉开帷幕。

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分享会举行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蒋立,上海市侨联基层工作部部长栾旭琛,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主任陈银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会长张卫刚,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庆华,闵行海外联谊会会长吴继华、闵行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陈超,闵行区吴泾镇党委书记金海民、闵行区吴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学政,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上海市侨商代表、“新侨驿站”骨干、留学归国人员代表、上海市侨办、市侨联、上海华侨华人科创服务基地代表和区侨联代表,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在校师生等现场八十余人,线上300余位海内外校友出席活动。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致辞

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是科创产业和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度较高的城市,环大学周边的科技产业聚集地对于创新发展极为宝贵。“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旨在充分发挥侨联联系广泛的优势,交大、华东师大等本市高校侨联和闵行等区侨联为此作了诸多很好的探索实践。希望地方侨联与高校侨联继续深入合作,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助力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表示,学校积极探索构建研究型大学创业教育模式,希望广大校友能够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牵引,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母校共同搭建国际性的创新创业合作和服务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三级联动机制,找准侨务、归国留学人员工作与创新创业的着力点和契合点,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优势,积极做好创新创业服务引导,回应国家科技创新时代主旋律和创新创业时代最强音。

吴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学政作浦江第一湾未来产业发展推介

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蒋立介绍上海华侨华人科创服务基地情况

闵行区海外华侨华人联合创业空间和新侨驿站揭牌(闵行海外联谊会会长吴继华、吴泾镇党委书记金海民、闵行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陈超、吴泾镇党委副书记吴音英共同为阵地揭牌)

《海外华侨华人、归国留学人员政府服务资源清单》发布

为支持和服务海外华侨华人归国创业,闵行区吴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学政介绍了浦江第一湾未来产业发展,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蒋立介绍了上海华侨华人科创服务基地情况。现场为闵行区海外华侨华人联合创业空间和新侨驿站揭牌,进一步提供推动华侨华人在沪创新创业的精准服务和平台支撑,努力打造“浦江第一湾”畔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吴泾镇人民政府发布了《海外华侨华人、归国留学人员政府服务资源清单》,以期进一步吸引和凝聚海外人才到吴泾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分享环节

创新创业分享环节,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主持并对本环节进行了点评。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代表留英回国的霖鼎光学(上海)有限公司CEO张哲,上海交大集成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IQIT)主任金贤敏;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代表飞马旅集团CEO、飞马资本合伙人钱倩,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留美回国的上海邦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大力分别畅谈了各自的创业经历,以及他们与浦江第一湾的不解之缘。

现场连线海外校友代表

现场还连线了海外的校友代表,交大日本校友会副会长葛宗涛、华师大新加坡校友会创会会长杨剑辉、交大挪威校友会副会长王鹏、华师大墨尔本校友会副会长潘锐,围绕浦江第一湾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科技企业招商、华侨华人身份认定和服务等方面进行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回应交流。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校园网报道链接:地区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三级联动举办创新创业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