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概况


华东师范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于1990年1月5日,是上海市高校中首个侨联组织。华东师大侨联按照章程举行换届,2022年12月举行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委员会至今。现有会员500余名,其中在职归侨40多人。

 

1990年1月5日华东师大侨联成立大会

华东师大的侨联成员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当前在职的40多名归侨中,8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担任市人大代表2人,区政协委员1名,兼职区侨联主席1名、副主席2名,他们在科研、教学以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离退休的侨联成员们,也继续发挥着侨联的优良传统,继续为学校、社区、上海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华东师大侨联及时学习市侨联以及其他上级组织的文件精神,每季度都组织侨委会学习一次。同时积极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彰显华东师大侨联的风采。

华东师大侨联坚持为侨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凝聚侨心能力,每年单独或联合举办2-3次大型活动,包括侨界义诊、文艺汇演、社会考察、社区共建、座谈交流等等,是学校内最具活力的群众团体之一。

华东师大侨联主要特色活动有:

一、开展侨界义诊活动

华东师大侨联每年都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侨联合作,邀请上海交大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专家教授来校为归侨侨眷提供免费医疗咨询。作为两校侨联组织秉承为侨服务宗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合作开展的一项公益品牌项目,义诊咨询活动自2003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8年,并逐渐辐射到周边街道社区,得到了市侨联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二、联合举办迎新联谊文艺汇演

华东师大侨联每年都会与学校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欧美同学会以及致公党等联合开展迎新联谊文艺汇演,大家在辞旧迎新之际,通过文艺演出,总结成绩,交流感情,为学校新一年的发展汇聚力量。

2019年,侨联还积极组织参与了学校统战部举办的“不忘初心•精彩同行”华东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编排演出京剧舞蹈《大唐贵妃——梨花颂》,赢得了广泛好评。

三、与社区合作共建

华东师大一、二、三村属普陀区长风街道,是归侨、侨眷集中居住的社区。华东师大侨联与长风社区紧密合作,除派人担任长风社区侨联副主席外,还合作举办多次联谊交流活动,如每年以师大侨联一村联络组为主体的元宵节活动也成为一个基层共建品牌,学校和社区的归侨侨眷在元宵节欢聚一堂,通过吃元宵、猜灯谜、舞蹈等活动,联络了社区感情,促进了社区和谐。

多年来,华东师大侨联先后多次获评全国侨联“先进单位”、上海市侨联“先进集体”,还有多人荣获全国及上海市侨界的各类表彰。近5年来,华东师大侨联继续努力,2015年荣获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荣获上海高校侨联创特色工作(项目)优秀奖。此外,2015年孙卓被评为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胡文浩、王依婷被评为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黄欣被评为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个人;2016年,张增辉、吕岳、胡文浩分别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创新成果奖和创新团队奖;2018年,段纯刚、王依婷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20年,管曙光被评为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党委的领导和上海市侨联、侨办等上级部门的指导。

今后,华东师大侨联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侨联自身优势,“创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为学校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