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是负责全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

党委统战部的主要职责是:

(一)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决策咨询,制定重要文件(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组织制定并实施学校统战工作的规划和计划。

(二)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三)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使用、政治安排工作。

(四)统筹协调开展民族和宗教工作、港澳台和海外统一战线工作。

(五)牵头负责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研究,统一战线的对外接待和联络工作。

(六)承担学校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秘书单位的工作。

(七)负责本部门的日常运转与内部建设工作。

(八)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