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农村,重温建党史

欧美同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分会、校台联会赴金山调研考察

作者:来源:欧美同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分会、校台联会发布时间:2021-11-20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增进华东师范大学欧美同学会、台联会学长以及老友间的情谊交流,提升大家的情感凝聚力,深入体验建党百年成果,欧美同学会与台联会联合举办了“走进新农村,重温建党史”的调研考察活动。2021年11月12日,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早晨,在印永清和徐斌艳两位老师的组织下,大家相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的停车场集中乘车前往本次活动的地点——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  

(一)走进中国农民画村,赞乡村振兴

一群农民,一个村庄,让世界为之惊叹!沐浴着秋日温暖的阳光,我们来到了有着“中国十大魅力乡村”之称的中国农民画村——枫泾农民画村。老式的民居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蜿蜒曲折的小河从村庄穿过,带着些许灵动,宛如一幅天然形成的扎根在中国大地上的风景画!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自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坚持将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建设美好乡村而不懈奋斗。风景秀色可餐的枫泾农民画村正是中华大地上千千万万个乡村振兴的缩影。大家沉浸在眼前的风光之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中不时感叹着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农村翻天覆地的面貌转变!

用最写实的画法展现“最中国”的声音!乡村兼具着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文化的繁荣发展是乡村振兴极具代表性的一面。一枝画笔,一块画板,几许颜色,中国农民画派的画家们凭借其最民间的创作灵感,将中国古老的艺术融入绘画当中,创作出一幅幅反映农村最质朴生活场景的绝佳画作。大家纷纷感慨于中国农民画家的智慧与才能,或拍照欣赏这画作中闪现的中国农民智慧的光芒,感受这散发着泥土芬芳的中国当代民间艺术创作的“奇葩”,或与来自画家世代的作者面对面交流探讨创作的艺术,深深折服于画家们巧夺天工的技法!

(二)漫步水乡古镇,赏“绿水青山”

本次调研活动的主题之一,亲身经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成果。我们来到了素有吴越名镇之称的枫泾古镇。水网密布,河道纵横,一座座古老的桥梁横跨在河道上,仿佛正诉说着古镇一千五百多年来的历史记忆。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以来,各地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古镇的河岸两旁,别致古朴的江南水乡特有的老房子矗立在那儿,清澈明亮的小河从中间缓缓穿过。秋日的阳光洒在桥上,落在墙上,照在水面上,房子、树木、小道等如嬉戏耍闹的孩童般纷纷跃入小河中,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好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墨色水乡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正生动绘就着美丽中国、幸福家园的模样。

秀丽的风景,怡人的风光,静谧的环境,总能让人心情愉悦!河水缓缓流过,带着江南水乡特有的灵气,石桥从中架起两岸人家的沟通交流,又别有一番意蕴!

老师们停下了脚步,或站着,或成排坐着,聊聊天,拍拍照,与“青山绿水”般的千年古镇融合为一体。

(三)走访人文故居,品大家风采,重温建党史

本次调研活动的另一个主题是走访人文故居。首先走访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朱学范故居,这是一座清代建筑,有着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老师们在故居中观摩了朱学范的生平陈列,回顾其一生的历史传奇故事,深深感染于老先生身上那种强烈的“敬党爱国护人民”的伟大精神力量!

朱学范是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他积极创建民革,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朱学范先生孜孜奉献为人民,赢得人民现在的爱戴!

张慈中,新中国第一代著名的书籍装帧艺术家,他的身上同样折射出伟大的爱国爱人民的精神。即使身处逆境,也从没放弃!来到张慈中书籍装帧设计艺术馆,清雅大方的设计感跃然眼前,大家驻足欣赏张慈中先生的重要作品和书法艺术展示,了解新中国早期书籍装帧的发展过程,为张先生的努力而感动!

此次调研活动,老师们走进新农村,领略了乡村振兴战略之收获,感动于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人士的精神力量,亲身体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