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2021年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夸夸我的家乡好—上海市高校师生摄影展”征稿的通知

作者: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6-17

2021年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夸夸我的家乡好—上海市高校师生摄影展”即日起面向全市高校征稿,请我校师生员工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

“夸夸我的家乡好—上海市高校师生摄影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倡导广大摄影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师生员工摄影爱好者可以利用假期返乡的机会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反映各民族同胞在党领导下团结向上、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家乡和祖国建设的摄影作品。

一、征稿规则:

1.凡本市各高校在职教工和在校学生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均可投稿。

2.投稿摄影作品应为jpg格式(最好保留原始照片信息),长边不小于4000像素,文件大小限4M以上。摄影作品上不得有任何文字信息和标记。

3.每位投稿人各类别投稿摄影作品总数不得超过4幅/件(注:组照以件计算)。

4. 摄影作品黑白、彩色均可,对所用拍摄器材不作限制。

5. 要求实名制投稿。投稿摄影作品文件夹中应包括照片和作品说明表(见附件)。

二、类别设置

展览设置两大类别:纪录类(含长期关注单元)、艺术类摄影作品

(一)纪录类

以客观的方式对现实世界进行视觉记录、呈现和传播,强调影像的真实性、社会性和重要性。纪录类摄影作品须由作者提供真实、准确和简明的图片说明,包含时间、地点及对画面的描述,还应交代重要或必要的背景。组照摄影作品除总说明外还须提供每幅作品的分说明。投送纪录类的作品组照、单幅均可,组照作品每件限4~10幅。纪录类单幅作品须在2021年1月1日后拍摄,纪录类组照作品中须至少有一幅在2021年1月1日后拍摄。

纪录类摄影作品力求准确客观展示拍摄现场的状态。对纪录类摄影作品的后期处理不得损害作品的真实性,须符合以下规定:

1. 使用图像软件处理作品时,不允许对原始图像做影响作品真实属性的调整和润饰。

2. 不允许对画面构成元素进行添加、移动、去除(去除图像传感器及镜头污点除外)。

3. 允许裁切、旋转画面。

4. 不允许对画面进行翻转和破坏原始比例的拉伸、压缩。

5. 不接受二次或多次曝光拍摄的作品;不接受相机自动生成或者用软件拼接而成的全景图。

6. 允许对作品整体影调及局部影调进行适度调整,但不允许破坏原始影像的基调与氛围,不允许为隐藏画面元素而进行大幅度的明暗层次修改。

7. 允许将彩色作品整体转化成黑白或单色,不允许做局部黑白或单色调整。

8. 数字影像须递交原始文件,胶片拍摄转化为数字照片须保留底片,以作为判断该影像真实性的最终证据。

(二)艺术类

以着重表达拍摄者主观感受、观点、意趣为主要目的摄影作品,对拍摄、创作技法和后期处理不作限制。投送艺术类的作品组照、单幅均可,组照作品每件限4~10幅。艺术类单幅作品须在2021年1月1日后创作,艺术类组照作品中须至少有一幅在2021年1月1日后创作。投送该类作品,如使用他人素材创作需注明。

三、评选要求

组委会将邀请摄影专家组成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征集到的摄影作品进行评选,将视征集结果设置相应的个人奖项和组织奖。

四、特别说明

1. 对于足以妨害公序良俗的摄影作品及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投稿资格。

2. 投稿者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凡因稿件或投稿行为所产生的责任均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3.本届展览不收取投稿者任何费用。投稿作品在邮寄途中或因其它意外情况所造成损坏或丢失,主办方不负赔偿责任。投稿作品一律不退还,主办方保留处理作品的权力。

4. 获奖作品将制作画板,并择期在本市高校中展出。

5. 凡投稿者均视为已同意本征稿启事之所有规定。主办方具有最终解释权。

五、投稿(报名)方式

请广大师生员工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

征稿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18日。

投稿邮箱:tzb@admin.ecnu.edu.cn, 

投稿联系电话:62232503/54344603  吴李国、余卉 

各投稿者将每件作品的照片和“作品说明表”(见附件)存放在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名为作品类别+部门/院系+作者姓名,并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邮件到指定邮箱。

附:作品说明表.docx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