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民盟华东师大委员会举行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启动会

作者:田润来源:民盟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9-01

8月30日,民盟华东师大委员会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启动会。华东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庆华、民盟华东师大委员会委员和全体在校盟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民盟华东师大委员会主委段纯刚主持。

段纯刚主委在会议致辞中指出,今年即将迎来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同时今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在这样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时刻,通过此次“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启动会的学习,希望我校盟员进一步坚定与中国共产党的携手合作初心,以昂扬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的召开。  

段纯刚主委主持会议并致辞

随后,会议邀请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弛与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蒋连华为与会盟员作专题学习报告。

马弛研究员以《从一届二中全会到三中全会:民盟的政治天平逐渐向左倾斜》为题,讲述了民盟“一届二中全会”和“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再现了当时国内的政治环境不断恶化,南京政府和蒋介石反动集团“假和谈,真内战”面目的暴露,民盟在政治上不断遭到国民党的迫害的历史。他用丰富的史料论述了民盟放弃“中间路线”,接受中共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走上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政治道路的历程与缘由。

马弛研究员作《从一届二中全会到三中全会:民盟的政治天平逐渐向左倾斜》报告

蒋连华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题,论述了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线。她从“中华民族的生存空间与人文发展的必然要求”、“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对国际斗争新特点”等方面,论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指出必须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


蒋连华教授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报告

听取专家报告后,华东师大盟员代表围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校盟委会委员、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主任姚叶锋说,通过盟史的学习、与优秀盟友的交流,见贤思齐,在优秀民盟前辈的感召下,对自身思想和科研工作的理解有了新的升华和追求。聆听了今天的讲座后,更进一步深化了对盟史与民族问题的理论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继续坚持思行结合、学用相长,努力做一个能体现自身价值、对社会有益的人。

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会华东师大分会会长、历史系副教授陈波表示,通过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民盟人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民盟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风亮节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作为盟员的我们,要加强各方面的理论学习;作为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更有责无旁贷的义务,把学习到的精神与教育教学结合起来。

青年盟员、校开放教育学院培训一部副主任陈倩倩说,作为民盟的一名新成员和教育工作者,要向民盟的前辈学习,继承前辈之志,坚持发扬“民盟精神”,将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今后将结合日常的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为中西部偏远地区的送教下乡、送教到校工作,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务求实效。

盟员代表围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开展交流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庆华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启动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政治大年,今天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启动会对于校民盟而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今天资深专家所作的报告,让全体与会者受益匪浅,是一次成功的启动会。新一届的民盟委员会委员和骨干同志,要通过学习,继续传承和发扬好民盟的优良传统。他希望校盟委会继续利用好校盟史研究与宣传的传统优势,形成铸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有效抓手,发挥好盟史对于盟员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的作用;同时,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形成凝聚力,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中激励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庆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