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同舟|梅兵:进一步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汇聚智慧力量

作者: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8-28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和党外代表人士的集聚地,具有突出的统战工作优势。华东师范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好统战工作优势,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服务上海和国家发展战略凝聚智慧和力量。

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穿于统战工作各领域,凝聚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和做好统战工作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各院系级党组织落实落细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特别是着力强化学校党委的规划统筹、完善部门的协同配合机制、压实院系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提升统战工作的整体合力、效能。对于大学而言,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制度优势,无疑是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核心内容之一。

彰显统战工作独特优势,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凝聚智慧力量。华东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占全校教职工的45%,统一战线成员数量多、层次高、影响大。一方面,全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有效性,全力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磅礴力量。另一方面,全力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按照“四新”“三好”新要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加大发现培养、选拔任用党外中青年干部力度,为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专业专长围绕上海和国家发展战略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服务上海和国家发展战略凝聚智慧,为服务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努力为服务新时代统战工作理论研究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华东师大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专业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协调学科和专家力量,加强资源整合,发扬在港澳台研究、民族和宗教研究、侨民人口研究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特色,全力搭建统战理论研究大平台,紧紧围绕着统战工作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努力为服务新时代统战工作理论研究贡献力量。

校园网报道链接:梅兵:进一步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汇聚智慧力量

相关报道链接:书记谈|梅兵:进一步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汇聚智慧力量